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品竹大師——吃竹有妙招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羅瑪/圖:羅瑪、ipanda熊猫頻道時間:2018-05-22點擊率:

  竹子是大熊猫的主食,不論是多汁的竹笋,還是鮮嫩的竹葉,又或是粗壯的竹秆,都是大熊猫在不同季節裏采食的對象,在大熊猫的成長、發育和繁殖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大熊猫喜愛的竹子生長在亞高山暗針葉林、山地暗針葉林、山地針闊葉混交林及山地常綠闊葉林的林冠下,分布海拔從700m至3500m不等。大熊猫的食譜隨山系和季節而變化,在不同季節采食不同種類的竹子或同種竹子的不同部位。面對著不同部位的竹類食物,大熊猫有特有的進食方式來享用,是名副其實的“品竹大師”。

 

品竹大師之——品竹葉

 

  竹葉或許是大家最常見到的大熊猫采食竹類,它們多在秋季以竹葉爲主食。享用竹葉時,大熊猫有著極爲高效的進食方式:先將竹葉用嘴捋下幷積攢于嘴部一側,待積攢足量後,再用手握成團進食。

 


捋下竹葉

 


積攢于嘴邊

 


握成團細細品嘗

 

品竹大師之——品竹秆

 

  竹秆,即地上莖,是竹子的主體部分,大熊猫多在冬季以其爲主食。如果食用的是長條竹秆,在取食前大熊猫需進行重要的一步——掰開竹秆,通常被網友稱之爲“破竹”。面對粗壯的竹秆,大熊猫往往面不改色,淡定地舉到面前,“哢嚓”一聲就將其咬斷,幹淨利落,引得一旁觀看的游客驚嘆于這驚人的咬合力。

 


破竹第一步:選擇一根喜歡的竹秆放置于口中

 


破竹第二步:將其放置于臼齒部位,以其爲支點用手掰斷

 


破竹第三步:撕下外部的皮

 

  不單是較粗壯的竹秆需要“破竹”,對于細小的竹秆,大熊猫也會采取相同的方法取食:

 

 

 

  除了利用牙齒作爲支點,個別大熊猫還會以頭爲支點將其掰斷。據一些專業人士推斷,這種巧妙的破竹方式可以有效保護到大熊猫的牙齒。

 

09.gif
“鐵頭功”破竹

 

  采食竹秆,大熊猫都會取其表皮,僅食用內部較細嫩的芯。大熊猫美蘭采食個別品種的竹秆會保留其完整竹節,通過觀察其采食過後的殘渣,可以直觀地看出采食竹秆之時大熊猫食用的具體部位。

 

竹秆投食前

 


大熊猫美蘭食用竹秆後僅存表皮和竹節的殘渣

 

品竹大師之——品竹笋

 

  據分析顯示,竹笋的蛋白含量明顯高于竹葉,同時粗纖維含量比竹葉低。從營養成分和大熊猫的喜食程度來看,竹笋是一種優質的食物。品食竹笋時,大熊猫利用自己特殊的“僞拇指”抓握竹笋,靈活地用牙齒準確咬住笋殼,同時結合手部動作將其“拽”下,一氣呵成。

 


仨:剝笋殼可難不倒我!

 


美蘭:糟糕,面前的笋殼是不是暴露了我的食量啦!

 

  通過這些高效的食竹“技巧”,大熊猫能够在更短的時間內享用更多的竹類食物,最大程度地提高其進食效率,從而能有更多的時間來儲存能量和進行其他活動。

 

  “見識”了這些品竹大師們的食竹“技巧”,不知您是否也想嘗試一下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