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浜家大哥”雄浜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蔣青松/圖:蔣青松、陳海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時間:2019-03-26點擊率:

  雄浜于2001年12月17日出生于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動物園,是旅日大熊猫梅梅和永明的孩子,也是海外繁育最爲成功的海歸大熊猫家族——“浜家族”的長子。當年的12月17日這一天,大熊猫梅梅産下了雙胞胎,遺憾的是其中一仔爲死胎,另一幼仔雄浜則在母親梅梅的精心照顧下,順利哺育成活,成爲了“浜家族”的大哥。大熊猫大多都是春季發情、夏秋季産仔,而雄浜則是梅梅在冬季生下的孩子,這也是大熊猫人工圈養環境下秋季發情自然交配、冬季産仔幷成活的第一例,創造了大熊猫繁育史上的一項世界紀錄。

 


“大家好,我是雄浜!”

 

  雄浜的臉看起來比較瘦,棱角分明,嘴略長,耳朵又大又直,體型也偏長,具備“浜家族”的顯著特徵——長手長脚。雖然看起來比較瘦,但其實雄浜非常的壯實,體重達到140公斤,屬�圈養大熊猫中較重的。

 

 


“瘦是瘦,有肌肉!”

 

 

 

 


“吃嘛嘛香,身體倍兒棒!”

 

  2004年7月21日,2歲半的雄浜返回故鄉成都,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第一隻從海外歸來的大熊猫。雄浜在日本的人氣超高,回國時從白浜野生動物園到機場,衆多日本民衆沿路爲它送行,媒體也爭相報道。回到成都後,它也受到衆多市民的熱烈歡迎。經過兩個月的隔離觀察和適應環境後,這位“海歸”正式融入到基地熊猫的大家庭中。

 

 


雄浜在活動場裏做標記

 

  2008年,6歲多的雄浜已經是一隻成年的大熊猫了,正當工作人員準備爲雄浜進行配種繁育時,它却突然病倒了。一向身體倍兒棒、吃嘛嘛香的雄浜突然拒絕進食,看起來煩躁不安。這可急壞了基地的工作人員,獸醫和專家們動用了B超、CT、X光等一系列手段爲雄浜進行診斷,確認雄浜患上了腸梗阻。最終,通過專家們的及時搶救和飼養員的精心照料,雄浜得以脫險,慢慢恢復了健康。在當年的4月,雄浜和大熊猫毛毛成功完成了自然交配,幷在9月迎來了第一個孩子——大毛。

 


基地專家爲雄浜做檢查
(圖片來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雄浜與毛毛進行自然交配
(圖片來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如今17歲的雄浜兒女成群,每天都在悠閑地散步、吃東西,累了就在栖架上小憩一會兒,日子非常的愜意。

 


悠閑地散散步

 

 


偶爾發發呆

 


餓了就吃笋

 


累了就休息

 

  雖然年齡已經偏大,但是雄浜依然胃口極佳,食量不减,身體倍兒棒!祝願雄浜爸爸能够健康長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