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家林業局和中國動物園協會主辦,大連森林動物園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承辦的“中國大熊猫繁育技術委員會2015年年會”于日前落下帷幕,會議圍繞大熊猫的科研保護、種群繁育、疾病防疫、科普教育等議題進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與討論。

 

  這些代表們有著不同的專業背景,他們或是專注于熊猫的繁育保護,或是致力于熊猫以及其它野生動物的科普教育,或是著力于面向普通公衆的大熊猫宣傳推廣。現在,就讓我們走近其中幾位參會代表,瞭解他們此次參會的課題與成果。

 

 

  Angela Glatston博士,來自荷蘭鹿特丹動物園。雖然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大熊猫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但她却帶來了立意新穎的《小熊猫全球物種管理計劃(GSMP)》的報告,這引起了其它參會代表們的極大興趣。她表示,希望自己的報告可以讓小熊猫的保育科研工作也像大熊猫一樣引起大家的關注,有更多人爲此付出更多努力。

 

 

  Jeroen Jacobs先生,來自比利時,是大熊猫動物園網站(Giantpandazoo.com)的創建者。這是他第五次參加大熊猫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却是第一次站上講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分享他的報告。Jacobs先生的報告主要介紹了大熊猫動物園網站15年來的發展歷程,涵蓋了網站建立至今的大事件回顧、對大熊猫保護所作的宣傳工作,以及網站未來的發展計劃。采訪的過程中,Jacobs先生也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在大熊猫保育和科研方面做出的支持和努力表示了欽佩,希望在大熊猫保護方面,大熊猫動物園網站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都能做出更大的貢獻。

 

 

  中山直紀先生,來自日本,是日本白浜野生動物園的飼養員。這是他第三次參加大熊猫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他與他的同伴帶來了《關于大熊猫延遲發情》的相關報告,在大會上與參會代表進行分享和討論。

 

 

  Mohd Tajuddin Adbullah教授,來自馬來西亞Terengganu大學,這是他第一次受邀參加大熊猫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也是他第一次來到中國。此前他受邀參與在馬來西亞國家動物園進行的大熊猫相關研究,所以希望在年會上能够獲得一些相關的技術經驗。他非常贊賞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在大熊猫科研方面所給予的大力援助和支持。

 

 

  高泳思女士,來自中國香港,是香港海洋公園陸上動物部的副館長。此次大會她帶來了《香港海洋公園老年大熊猫護理及公衆聯繫》的報告,獲得了良好的反響。在采訪中,她談到在大熊猫科普教育方面,除了普通的文字宣傳材料之外,海洋公園也組織了很多針對中小學生的科普教育項目,包括飼養員體驗活動、夏令營等等。他們希望通過對孩子們的科普教育影響到更多人,讓更多人加入到保護大熊猫和其他野生動物的隊伍中來。最後,高女士也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的科普教育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議,認爲利用好新媒體的宣傳將帶來很大的幫助。

 

 

  Bengt Holst先生,來自丹麥,是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園長,這是他第五次參加大熊猫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Holst先生表示,哥本哈根動物園與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經有六年的合作時間,特別是在位于成都都江堰的熊猫穀落成之後,兩者有了更密切的合作。

 

 

  Boripat Siriaroonrat先生,來自泰國,是泰國動物園聯盟熊猫項目組的組長,這是他第二次參加大熊猫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他表示自2003年起就有熊猫居住在泰國清邁動物園,泰國也有了成功繁育大熊猫“林冰”的案例,目前這只熊猫已經返回中國幷且成爲了一對雙胞胎熊猫的媽媽。

 

 

  Françoise Delord女士,來自法國,是法國博瓦勒動物園(Zooparc de Beauval)的創始人。Delord女士表示博瓦勒動物園已經建成35年有餘,作爲被《福布斯》雜志評爲全球最美的15個動物園之一,在動物園中能有大熊猫館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現在動物園有了來自中國的大熊猫“歡歡”和“圓仔”,大家都很盼望兩隻六歲的大熊猫在明年能爲動物園帶來熊猫寶寶。在去年,動物園也專門邀請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專家前往法國協助觀察旅法熊猫是否受孕,不過很遺憾幷沒有受孕成功。博瓦勒動物園還飼養了很多珍稀動物,比如考拉、非洲鹿、海牛等等,幷致力于野生動物,尤其是瀕危動物和自然環境的保護。

 

 

  于明斌先生,中國大連森林動物園園長。作爲此次大會的主辦方之一,于園長表示,由于此前大連森林動物園成功引入了三隻大熊猫,熊猫館舍建設方面在國內也具有了領先水平,熊猫的飼養和健康狀况也非常良好,在此前提下,動物園提出申請承辦此次年會。這次年會得到了當地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各方面工作人員的努力下,大家一定能把這次年會舉辦成功。 同時,于園長也提到,大連森林動物園是中國北方首家建立了大熊猫專屬的永久性飼養和活動場館的動物園,熊猫作爲國寶,是中國與友邦國家聯繫友誼的紐帶之一,保護大熊猫也是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一環。在三隻大熊猫入園之前,大連森林動物園相關工作人員到成都對大熊猫的生活環境和飼養條件進行了實地考察,在場館建設方面,也借鑒了國內及港澳臺各地的先進經驗。今後在對大熊猫飼養繁育方面,動物園也還會繼續向相關單位開展深入合作,學習更多技術和經驗。

 

  大熊猫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已經成爲了一個國際性學術研討會議。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它的規模和影響力還將不斷擴大,更多關注大熊猫的人士會參與其中,更多先進的、具有深度的議題也將被提出討論。

 

  國寶聚友自遠方,來年盛會再相約。就讓我們懷著美好的願景,期待下一次會議的到來!

 


年會會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