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平武大熊猫频频现身野外

來源:四川在线作者:管理员時間:2012-12-28點擊率:

 

  平武地处岷山山系腹心地带,岷山地处长江上游生态中心,是全球现存大熊猫数量最多的山系。而位于平武县境内的王朗、雪宝顶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小河沟省级自然保护区又是岷山山系最重要的大熊猫栖息地,全县共有200多只大熊猫生活,占中国熊猫种群总量的15%。

  震后,平武境内大熊猫频频现身,国内外机构和当地农民都踊跃参与到保护中来。相关专家表示,得益于全方位的保护,平武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环境恢复良好,大部分区域甚至已经超过震前。

  多方位保护

  大熊猫栖息地恢复良好

  据了解,在第三次全国大熊猫普查中,平武县境内有200多只野生大熊猫,占中国熊猫种群总量的15%。

  “平武县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为2500平方公里,王朗、雪宝顶、小河沟三大保护区面积为1200平方公里。”平武县林业局副局长、王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佑平介绍,汶川地震发生后,为做好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林业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野外监测人员经常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状况进行监测;大熊猫栖息地区域实行封山育林;在和大熊猫栖息地相邻的火溪河流域实行“以电代柴”,将区域周边的森林资源纳入保护范围,让大熊猫有更大的活动和生存空间。

  “通过一系列措施,大熊猫栖息地生态恢复良好,部分在地震中受损的地方已经一派葱茏,绝大多数地方山更青、水更绿、植被更茂密,生态环境甚至超过了震前。”陈佑平说。

 

 
  全方位参与

  科研人员和村民都是守卫者

  从3年前开始,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的蜂农、67岁老人袁宗富成为村巡山队成员,不分严寒酷暑上山巡护和监测。一般上山巡护要两天才能下山,风餐露宿成了家常便饭。“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保障蜜源无污染,也保护大熊猫栖息地。”让老袁高兴的是,“据调查,关坝沟里可能生存有五六只野生大熊猫。”

  平武良好的资源吸引了众多组织参与到保护中来。2009年,全球500强企业美国万豪国际集团出资,对木皮乡关坝村进行自然资源保护。从2011年开始将在木皮关坝村、余家山等地加强环保力度,这些地方都是野生熊猫的聚居地。今年2月,平武与四川省西部自然基金会签订协议,筹资1.8亿在高村乡老河沟区域实施摩天岭社会公益型保护地项目。周边群众也由当年向森林“伸手要钱”变成了森林的“守卫者”。“这里的山山水水都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当然应该好好保护,为子孙后代造福。”

  专家认为,这种结合当地社区、政府和中外机构的协作模式,对保护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起到了重要作用。

  多角度记录

  野外大熊猫健壮不缺口粮

  震后,平武林业人员多次在县内各地和大熊猫“亲密接触”,红外相机也多次拍摄到大熊猫活动的影像:在以前从没有过大熊猫影像资料的黄土梁,连续拍摄了一只野生大熊猫在竹林中穿行、逗留的影像;去年底,安装在老河沟林区的红外线触发相机拍摄到了一只野生大熊猫夜晚大啖牛羚肉的影像。今年初,红外相机在同一地点又连续7次拍到大熊猫再次吃牛羚的影像。在同一地点如此高密度地拍摄到野生大熊猫,让外界叹为观止。而在王朗保护区今年进行的化学标记树调查中,红外相机拍摄了几百张大熊猫野外活动的照片。“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尽管冰天雪地,但这些大熊猫很健壮。”

  昨(27)日,记者在王朗保护区看到,林区大部分地方被冰雪覆盖,海拔较高处地段的箭竹上也有积雪,但各类箭竹长势良好。“针对入冬后的严寒天气状况,各保护区工作人员及时展开了监测与巡查,未发现栖地息有异常状况。大熊猫的野外适应性很强,大雪对它们不会带来影响,原始森林里食物多多,吃饱喝足没有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