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特殊的認猫“插件”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張雨晨/圖:張雨晨、蔣青松時間:2018-04-19點擊率:

  第一次見到大熊猫的人們大概會覺得,除了體型上的差异,它們大概都長得一樣吧。今天這篇文章就爲擁有以上想法的“重度大熊猫臉盲患者”帶來了福音,因爲有一些大熊猫天生自帶了認猫“插件”。

 

  首先爲大家介紹第一款著名的“插件”——“小灰灰”。擁有此種“插件”的大熊猫在毛髮剛開始生長的階段,毛色有別于其他黑白的大熊猫,它們的毛髮是灰白色的。這種“插件”雖然極好辨認,但是幷不持久,大概在它們成長至一歲齡左右就會完全消失。

 


“小灰灰插件”熊猫成實3月齡

 


成實1歲齡

 

  “小灰灰插件”擁有者主要來自于成績的孩子。它的每個孩子小時候都是灰白色的,長大過程中灰色部分的毛色逐漸加深,1歲左右就和普通熊猫的毛色相同了。除了成績,績麗和園園的幼仔也有過此種“插件”,比如2016年出生的績美和園月。

 


績美2月齡

 


績美1歲齡

 


園月3月齡

 


園月1歲齡

 

  第二種“插件”是“點絳唇”,就是嘴巴顔色不是全黑,而是有一部分粉紅色,或大或小,就像塗了口紅。這種“插件”的特點是終身有效,缺點是有時不顯眼,需要仔細觀察或者等待大熊猫仰頭、張開嘴巴時才能看到。

 

 


思念的“點絳唇”

 


妮可的“點絳唇”

 

  還有一種“插件”,是長在腦袋頂上、兩耳之間的一撮長毛。竪立在頭頂,就像天綫似的,被大家戲稱爲“呆毛”、“Wi-Fi”。代表大熊猫有雙欣,奇一和嬌奧,它們三個的“呆毛”形狀也各不相同。

 


“呆毛欣”雙欣的“WiFi”十分明顯

 


奇一年紀雖小,“WiFi信號”却很强

 

多的.jpg 
嬌奧的“呆毛”在毛茸茸的大臉襯托下有些“秀氣”

 

  最後這個“插件”就很厲害了,不僅終身有效,還十分顯眼,屬�熊堆裏一眼就能看出來的那種——熊掌部分的白色毛髮,又被叫“白手套”或者“白襪子”。

 

 


思緣兩個前肢都有明顯的白色毛髮

 


和風兩個後肢有明顯的毛色毛髮

 


妮娜兩個後肢也有明顯的毛色毛髮

 

  妮可則比較特別,不僅兩個後肢有明顯的白色毛髮,左前爪也有少量白色毛髮,而且它的下嘴唇也有比較明顯的“點絳唇”,同時擁有兩種認猫“插件”。

 

 

還有.png
妮可的認猫“插件”特別多

 

  這些大熊猫是不是特別貼心呢!下次在現場參觀大熊猫時,您不妨也仔細找找這些“插件”,告別“熊猫臉盲症”的同時,說不定還能收穫同伴們欽佩的贊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