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滾滾的天然“健身房”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張靜雅/圖:李浩博、蔣青松時間:2018-04-28點擊率:

  一說起大熊猫,人們的腦海裏往往會浮現出一個又圓又蓬鬆的黑白大團子懶懶地趴在栖架上的形象,事實果真如此嗎?——事實的確如此。作爲世界上新陳代謝最低的哺乳動物之一,同等體重的大熊猫新陳代謝僅爲人類的一半,無怪乎“懶”這個標簽就此死死地固定在了大熊猫的頭上。

 


毛豆:看我的新啞鈴,帥氣吧~

 

  雖然大熊猫懶,但是它們有時也會在自己的“健身房”——室外活動場地裏“生命不息、運動不止”。尤其是在它們的幼年時期,對世界有諸多的好奇。當你通過視頻直播認真觀察大熊猫在日常中的一舉一動,你就會發現這些軟軟肥肥、可愛异常的大熊猫幼仔們在鏡頭前可以用“戰鬥力驚人”來形容:或是互相撲打、或是熱衷添亂、或是對可憐的攝像師緊追不捨。但是更多時候,它們會選擇去“殘害”花花草草,要麽把小花小草啃得一片狼藉,要麽就在小樹上又蹦又跳玩起“雜耍”來。

 

 


正在展示高難度“雜耍”的小馨和青青

 

  外行看得熱鬧非凡,而內行知道又要重新種樹了——或許你會問,爲什麽要在大熊猫的室外活動場種這麽多植物呢?除却美觀的因素,更多的還是爲了大熊猫的身心健康著想。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裏,你會發現這些戶外場地大多總是樹木葱蘢,有高大的喬木也有低矮的灌木,甚至還有一叢叢的禾本科植物。有時一不小心你就會忽略藏在樹後的黑白大熊猫——而這些綠化,都是在模擬大熊猫的野外生存環境。

 

  野外大熊猫常年栖居在長江中上游的高山峽谷中,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氣候溫凉、森林密布。模擬大熊猫的野外環境不僅可以作爲一種豐容手段提高它們的日常舒適度,還可以讓大熊猫在煩躁不安時有個可以躲避的場所。

 


晶亮:這個藤藤椅就是我覺得最巴適的地方!

 

  選擇哪些植物種在室外活動場也有講究。除却盡可能考慮大熊猫的生存習性,還要結合當地的氣候條件、植被對動物的承受能力以及觀賞效應來做出選擇。像在熊猫基地、我們就可以在大熊猫的室外活動場看到小葉榕、香樟、銀杏、紅千層、紅楓、海棠、臘梅、茶樹、箬葉等植物,不僅可以常年遮陰,而且一年四季還能提供不同的風景。

 

  因此,當你看到其中的某一棵植物又㕛叒叕在滾滾們鍛煉時被毀壞或者被當做運動“加餐”給吃掉,不用擔心,因爲後續還有更多的“小樹君”在等(瑟)候(瑟)調(發)遣(抖)……

 


星繁:別看我軟萌,分分鐘掰斷這根樹枝哦!

 


梅蘭:運動後來一口,巴適得板~

 


青青:運動完以後好困……ZZZZZ……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