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那只“得白化病”的“小灰灰”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魏嘉/圖:資訊二部、張靜雅、王鵬、網絡時間:2018-05-07點擊率:

  在我會小額募捐站內的陳列架上,擺放著一排可愛的熊猫公仔。這套有故事的熊猫公仔是我會根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近年出生的五隻網紅大熊猫設計的紀念品。每只公仔自帶身份編號,掃描其身上的二維碼即可瞭解到這只大熊猫的基本信息,還可以看到豐富有趣的圖片和視頻。游客們看見這些熊猫公仔時,大多都會一眼發現其中一隻灰白色的熊猫公仔:“這只熊猫一定是得白化病了!”——這是大多數游客看見這只公仔後的第一反應。

 


小額募捐站內陳列的公仔

 


公仔“成實”

 

  今天筆者就來跟大家詳細地介紹一下這只“得了白化病的熊猫”。這只公仔的原型叫成實,出生于2016年8月19日,是一個特別的小男生。它是大熊猫成績的第十個孩子,所以被取名爲成實,諧音“成十”。它的特別之處在于,普通大熊猫幼仔身上黑色毛髮的部分,它都長成了灰色。茫茫“熊”海中一眼就能找到它。由于天生的“缺墨水”,它從小就有了“小石灰”、“小灰灰”的昵稱。成實的媽媽成績一共生育了十個孩子,它的九個哥哥姐姐——績優、績麗、迎迎、妮妮、成大、六一、成雙、成對、成就也都跟它一樣,身上原本應該是黑色毛髮的部分都是灰色的,但是在它們半歲後就會慢慢變成黑色,和普通大熊猫長得一樣。

 


成實與同年出生的其他大熊猫

 


已經變黑的“小灰灰”

 

  在動物界,白化病的發病率很高,但是毛色發白却幷不一定就是得了白化病。白化病的動物是一對隱形基因純合子的産物,虹膜是紅色的,這是白化病動物和正常動物的主要區別特徵。另外,白化病動物通常怕光、眼球震顫,容易被天敵發現消滅。

 


一只得了白化病的松鼠

 

  由此可見,我們的“小灰灰”成實幷不是得了白化病,灰灰白白的毛髮只是它的家族特徵而已。現在“小灰灰”快兩歲了,毛髮已經變得跟普通大熊猫沒有區別了。對于大多數有“大熊猫臉盲症”的游客來說,看不到灰灰白白的“小灰灰”是有那麽一點點遺憾。希望大熊猫媽媽成績再接再厲,爲“成家班”再添“熊丁”,這樣大家就又有機會一睹新任“小灰灰”的風采啦。

 

 

 

 

分享到: